經過上一篇"人生online 之 資本社會的陰謀"一文中的討論,當時工作一年多的我開始領悟到

當員工不是長久之計,所以急性子的我,急於想離開科技業~

於是我開始尋找可以賺錢的管道,就如同一般新鮮人一樣不畏風險開始買股票,

然後上天為了警惕我,雷曼兄弟就直接倒給我看,然後把我存的一些錢人間蒸發了!!

 

不過用另一個角度看其實我還算好運,因為當時許多人把一生的錢都賠光了,

至少我只賠了一整年的白工.

接下來我仍然花了一整年"瘋狂"的研究有關投資的東西,譬如股票,期貨,選擇權

我的投資哲學就是,不管這些工具如何難懂,直接買一口就對了.

因為這樣就可以在短時間內就學會了這些投資工具,不過這不代表會獲利

然後也開始學Excel的VBA,為的全都是計算台股市場上,統計市場歷史某些模式發生的機率~

又為了建立程式交易,自己研究然後寫TS的程式,雖然建立了自己的程式交易,

再搭配一些選擇權的策略,不過我認為實在不怎麼威猛,這就必須用時間來驗證了.(以後有機會在談)

現在回頭看,我當時還學了不少東西!~

 

另外,我又在其他時間上開始研究關於開店創業的事情和一些方法,連鎖店的加盟,甚至路邊攤

的一些市場,我當時就是盡量多去涉略,因為當我領悟到"資本社會的陰謀"而急於找答案時,

離一個象徵開始保守的年齡30歲大關只剩兩年了!畢竟白天的工作是科技業,

壓力也不會小到哪裡去,只能盡量利用晚上的時間還有假日去研究

當時覺得時間不夠用的我也呈現恐慌的狀態,卻也不是白天工作造成的

 

不過越研究開店創業,開始越接近真實的時候,我發現大部分的開店創業基本上失敗率很高

在這個時代錢真的不好賺,看到很多例子是為了脫離上班族,然後把積蓄都丟下去創業

過三個月錢花光了再繼續回去上班.這根本就像一場夢.

當時我家住在金山街,儘管很多竹科人跟我一樣三餐都吃金山街,但是很多店

新開幕三個月後又消失不見,而有些我覺得連兩個月都不到就直接關了,

彷彿才剛花錢裝潢完成,就貼"頂讓"

有時候和我女友還在讚嘆某幾間店還撐真久,結果沒想到晚上十點鐵門拉下時,

鐵門上也貼了"頂讓"的紅紙.雖然故事悽涼,不過也讓我了解創業的艱難!

我決定先跟女友約好為了實踐創業要先體驗擺地攤.

(最經典的例子就是之前仙芋鮮連鎖的新聞:當時仙芋鮮加盟以及開店就高達七八百萬,

且原物料還要規定跟原公司進貨,據說雖然當時生意超好,忙的不可開交,可是過了兩年後,

竟然還虧200萬,氣的加盟者告上仙芋鮮公司~)

 

不過我還是認真思考我們科技業的竹科人,除了當大公司的"員工"外,還能有什麼出路?

醫生可以開診所.

廚師可以開餐廳.

水電工可以開水電行

我們面板工程師可以開面板廠??!!

我自認才能普普,除了創投還有別的選擇嗎?就沒有小工程師可以出去開的小店嗎~

然後加上光電產業其實很小,已經做兩年多的我感覺已經快要被鎖住了.何況做10年的同事

我花了一整年的調查和思索,覺得要離開科技業,必須拋棄原本的專長才有出路

這也難怪人家說,竹科人創業的好朋友是雞排店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cc92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