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完華爾街2後雖然對他劇情有點抱怨,但是我最記得也覺得最有道理的一句話好像是這樣說:

"金錢不是最有價值的東西, 時間才是"

我覺得這句話直接點出成功模式最重要的意義

就好像呼應"醉漢走路"一書中透露的成功秘訣一樣

他點出一件事情,就是 價值好壞有時候是隨機的

"一個專業的五星評論家幫小孩寫作文,結果老師成績可能會給你打 C"

 

有時候一個作家寫了一部小說,到處投稿卻沒有出版社要出版

如果這時候放棄,遊戲也就結束了

但是如果肯堅持的人,也許繼續投稿,結果可能不一樣

"哈利波特"作者羅琳當時第一集初稿被退了九次才成功

另一位作家就沒那麼幸運了,涂爾"John Kennedy Toole"因被拒絕太多次

絕望過度所以自殺身亡,但他母親十一年後幫他出版,得到普立茲小說獎,至今賣出近兩萬冊

 

當然有些人看似一次就做對,譬如比爾蓋茲,巴菲特等等...

這些人的成功經驗固然可學習,但是我認為這世界許多事情都是混沌狀態

說明白一點,有時候我們幾乎無法控制成功或失敗,因為事情是隨機發生的

演藝圈"瑤瑤"爆紅,郭泓志創下的偉大記錄等

要達到這些事蹟,當他們除了擁有實力以及機會時,也要有連續不斷的好運

在這個成功隨機發生的渾沌世界裡,如果想要成功

最重要的就是要能提升成功的"機率"

我想的到能控制的因素來提升成功機率的就是"時間" 和 "實力"

 

我所謂能控制的"時間" ,代表的是撐下去的堅持

也就是當你參加一個遊戲,你待越久得分的機率越高,雖然強的早就得很多分了

但是你只拼得一分,也許這分就是逆轉分...視遊戲規則而定

我認為這也可以套用在賭博上,譬如 "德州撲克",輸小贏大,只要你待在牌局夠久,

永遠都有機會返回一城.

 

另外一個因素是"實力",實力指的就是一般說的經驗以及努力

我認知的世界是: "努力不一定會成功,成功不一定要努力"

雖然這句話沒有激勵的成分在裡面

但是最重要的觀念是,努力會提升成功的"機率"

我覺得這世界必須要用機率的觀點來看,

當有人平白無故賺大錢,也沒什麼好忌妒的,只能說算他好運...

因為世界就是這樣運作!!

 

我自己以上的分析後,我認為最不聰明的動作就是放棄和自殺

放棄和自殺就是讓成功止步,讓自己離開這個賽局

所以我常自我激勵,不管怎麼失敗,我還在遊戲裡,因為我還活著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cc929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